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laoshiguowenzhe的博客

2015年9月兴盛丽景一年级三班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20、花的勇气(复习资料)  

2013-05-09 17:36:14|  分类: 语文试卷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20、花的勇气

本文节选自(冯骥才)的散文《维也纳春天的三个画面》。课文细致而又生动地描写了(作者在维也纳寻花的经过以及由此产生的心理感受。)作者的心理变化(从只见绿地不见花时的失望、见到花儿藏身于草下时的吃惊,到离开前仍不见花儿冒出来时的遗憾,再到看见花的原野时的惊奇,最后被花儿的气魄所震撼)作者在爱花──寻花──盼花──看花的过程中,体会到(:生命的意味就是勇气!

一、词语理解

泛滥:江河湖泊的水溢出,比喻坏的事物不受限制地流行。本课是指草地上绿色连着绿色,看不见其他色彩,非常单调、枯燥。

壮观:指景象雄伟。这个词运用(极为准确),突出表现(数不尽的小花几乎同时开放的景象

 

二、重点语句

①没有花的绿地是寂寞的。

“寂寞”作者在这里运用了(拟人的手法),表现出大片大片的草地上没有明媚的小花的点缀,只是绿色连着绿色,显得(非常单调)。

②这正是前几天那片千万朵小花藏身的草地,此刻那些花儿一下子全冒了出来,顿时改天换地,整个世界铺满了全新的色彩。

“冒,顿时,铺满”表现出(小花的壮观

这句话与课文(第二自然段中“它们比青草只矮几厘米,躲在草下边,好像只要一使劲儿,就会齐刷刷地冒出来”)这句话相照应。

③小小的花儿居然有如此的气魄!

“居然”是指(出乎意料),

“气魄”是有(魄力、有气势)的意思。

这里作者运用(拟人手法),赞叹了(小小的花儿不惧冷风冷雨,傲然开放的勇气)。

④我的心头怦然一震,这一震,使我明白了生命的意味是什么,是──勇气!

 这是课文的(中心句),表达了(作者对生命的感悟)。

作者从小花的身上明白了(生命的意味是勇气,只要有勇气就会有希望。

 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96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