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laoshiguowenzhe的博客

2015年9月兴盛丽景一年级三班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19课生命生命的复习资料  

2013-05-07 14:26:07|  分类: 语文试卷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19 生命 生命

作者:杏林子

本文从(飞蛾求生、砖缝中长出的瓜苗、倾听心跳)三件小事中,展示了(生命的意义)。

生命的意义:(虽然生命短暂,但是,我们却可以让有限的生命体现出无限的价值)。作者还表达了(自己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):(一定要珍惜生命,决不让它白白流失,使自己活得更加光彩有力)。

一、词语理解

震撼:震动;摇撼。本课是说“我”被自己沉稳而有规律的心跳声所震动,感受到那只属于自己的旺盛的生命力。

 二、重点句子

①但它挣扎着,极力鼓动双翅,我感到一股生命的力量在我手中跃动,那样强烈!那样鲜明!

 “挣扎”,(是在生命面临着严重威胁时的一种抗争,是不放弃求生的努力)。

“跃动”表达(心情急切,求生欲望强烈

“强烈的、鲜明的、震惊的”都是(求生欲

作者连用三个“!”,表现(对飞蛾强烈的求生欲望的惊叹

这句让我感到:(凡是生物,都有强烈的求生欲望,都极其珍视自己的生命。人更应如此。)

 

②我可以好好地使用它,也可以白白地糟蹋它。

“糟蹋”是(浪费)的意思。

作者用“可以……也可以……”,强调的是(两种人生态度,前者是负责的态度,后者是不负责的态度。

这句话的生命意识:(一个人的生命只属于自己,我们必须对自己负责,好好地使用生命,让人生更有意义。)

 

③虽然生命短暂,但是,我们却可以让有限的生命体现出无限的价值。

这句话是(作者感悟到的生命的意义),表达了(作者积极的人生态度)。

 

 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69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